shichun

个人简介

石春,男,1980年2月生,籍贯江苏盐城,工学博士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工程师。

1998年9月-2003年7月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,获工学学士。

2003年9月-2008年7月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,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,获工学博士。

2008年7月-2010年3月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,博士后。

2010年3月至今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,教员。

研究领域

现今的教育培养机制下,学生们要么为了美好的前程读研,要么为了证书读研,很少有因为兴趣而科研的人。高尚的大学教师们要么为了上位而科研,要么为了生存而科研,很少有为了兴趣而科研的人。所以,如果没有兴趣,请不要往下看了。

本人大学本科以前,亦不知为何要读研,因为别的同学出国、高升而深感忧虑,为了抚平内心的不安上了研究生,还硕博连读,现在想想,多么愚蠢的决定。

不过随后的广东惠州天缘电子有限公司的实习改变了我,实实在在的产品研发让人充实。当年导师判断:未来能够引领自动化发展的领域有机器人和汽车两个行业,可是科大自动化系在机器人领域缺乏基础,而实实在在的汽车电子领域难以进入,只能退而求其次,进入汽车消费电子领域。其实当时系里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流媒体方向,导师花了很大功夫,团结了系内很多同志,但是就是不让我们进,究其原因,只因内部太凶猛,多年后进入那个漩涡的同学同事都很受伤。

到天缘工作以后,导师让我自己寻找博士课题方向,光盘伺服控制2003年还属于国外的专利,中国人每年要交大量的专利费,剩下利润有限。我跟着师兄的工作,定了光盘伺服的博士课题,很快发现,核心器件美国TI限制销往中国,同胞台湾阿里公司则直接笑话我说这个任务不可能,公司老总也讲这个问题日本公司几十号人在搞(后来发现一个海归师兄在国际著名硬盘公司也是研究这个的,可惜经融危机裁员的时候首先遭殃)。百般无奈,只有在较次的环境下搞这个东西,了解问题的难点,调研别人的解决办法,发现国际上这个问题的专家是荷兰的一个大学实验室,给钱的是飞利浦,韩国人也已经把这个问题发文章发烂掉了,给钱的是三星。把这些的想法挨个做实验后最后发现:控制器设计就是在Robustness 和 Performance之间的平衡。怎么办,如何创新?只能隐藏本质,在表象上违心的忽悠。因此本人违心的写了两篇也是这辈子仅有的两篇论文,混到了博士文凭。更可悲的是:时至今日,光盘已趋于淘汰,整个产业链已基本萎缩殆尽。说到产业换代,2005年时我们就发现光盘产业要淘汰,取而代之的必然是Flash,因此也建议公司领导更新换代,可惜由于当时光盘产品的市场还未显现颓势,公司老总未有足够重视,如此情况下,我们从天缘退出。

因为这段经历,本人相对较早地了解熟悉了控制的本质,发现了PID的威力。更重要的是发现:

要从本质上提高系统性能,更重要的是被控对象本身的设计,而控制器只能尽量大的发挥出系统的能力。

控制算法的载体,即控制仪表往往内嵌PID,且不允许修改控制其结构,要想设计复杂控制器,就必须自行设计控制仪表。

随后,本人调整了自己的想法,将眼光放大更大的范围,结合在天缘学到的电子设计能力,以此为切入点,为各种项目服务,增长自己的见识,先后主持或参与过:

(1)多款汽车影音系统设计,销售额过10亿元

(2)太空飞船中的晶体生长炉温度控制系统设计,该系统搭载于嫦娥飞船

(3)成像光谱仪的数据采集系统设计,国内首款

(4)取代液压缸的电动缸测试系统设计

(5)荧光光谱测硼仪设计

(6)智能手机应用软件设计

2009年,国内新能源汽车形势一片大好,国家大力支持,形成了十城千辆的试点规模,我们与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,正式切入核心汽车电子领域,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多个国家、省部、企业课题,完成多个产品的设计与应用:

(1)电动客车整车控制系统设计,使安凯成为全球纯电动客车销售第一的公司

(2)电动客车远程监控系统设计

(3)电动客车用信息安全网关设计

(4)电动客车用电机驱动器矢量控制算法设计

回首这10年,我玩过的技术领域有:光盘伺服系统控制、电子系统设计、多种MCU、DSP、影视频编解码、电动机控制、PLC、IGBT、热电偶、光敏电池、光电倍增管、CCD、光栅、编码器、霍尔电流传感器、旋转变压器、GPS应用、GPRS透传、RTOS、TCP/IP通讯等等。

除自己写的2篇文章外,剩下都是合作者。

论文著作

期刊论文

[40]Xu S, Qin L, Shi C, Wu G. Establishment of Disturbance Model for Coke Oven Flue Gas Denitrification System[C]//2023 42nd Chinese Control Conference (CCC). IEEE, 2023: 1373-1378.

[39]Muyao Wu,Linlin Qin,Gang Wu Chun Shi.State of Charge Estimation of Lithium ion Battery Based on a New Linear Online Model.第39届中国控制会议,CCC2020,中国辽宁沈阳.(EI);

[38]基于CARMA模型的动力电池荷电状态估计[J]. 黄玉莎,陈玉珊,秦琳琳,石春,吴刚.  控制与信息技术. 2020(02)

[37]基于功能安全标准电动汽车电池电子部件的研制[J]. 吴敬彬,石春,吴刚.  仪表技术. 2020(06)

[36]温室通风设备状态监测系统设计与试验[J]. 秦琳琳,黄云梦,吴刚,石春.  农业机械学报.

[33] 何德威, 石春, 吴刚. 车载移相全桥DC-DC变换器的设计与仿真[J]. 自动化与仪表, 2019, 34(04):81-85.

[32] 李志彬,吴刚,石春,秦琳琳. 李志彬,电动物流车远程监控终端的设计与实现[J]. 仪表技术, 2019(5):10-13.

[31] 李逸瀚,石春,吴刚.基于心/TCP·IP协议栈的嵌入式以太网通信系统[J]计算机应用与软件,2017

[30] 豆宏贤,石春,秦琳琳,吴刚.基于Android 平台的电动汽车检测仪.[J]汽车工程,2017

[29] 唐良,李逸瀚,石春,秦琳琳,吴刚.电动汽车信息安全网关的设计与实现[J]计算机应用于软件,2017

[28] 宁天枫,石春,吴刚。电动载货汽车远程监控终端的设计与实现[J].电子技术应用,2016

[27]白爽,黄俊增,石春,吴刚.电动轻型卡车整车控制器的设计与应用[J].电子技术应用,2016.

[26] 郭志红,石春,吴刚。嵌入式以太网通信系统设计与实现[J].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,2015
[25]王超,吴刚,凌青,石春,秦琳琳,佘柏科[J].光纤陀螺温度漂移建模与预测.电光与控制,2015.
[24]现代温室温度混杂系统的建模.秦琳琳,石春,吴刚.2014年7月.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第40卷第7期996~1000页

[23]基于插件的文本抽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.苏宇,戴上静,石春,凌青,吴刚.2014年8月.《电子技术》- 2014年8期32~36页

[22]基于物联网的温室智能监控系统设计.秦琳琳,陆林箭,石春,吴刚,王云龙.2014年9月(网络优先出版).农业机械学报2015年第2期

2013

[21]付贤强,石春,黄周义,吕飞,吴刚. 纯电动客车远程视频监控终端设计与实现[J]. 电子测量技术, 2013, 36(8).

[20]黄周义,石春,付贤强,凌青,吴刚. 纯电动客车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[J]. 电子测量技术, 2013, 36(7).

[19]刘晓光,门晓金,窦曼莉,石春,吴刚. 智能近红外光谱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研制[J].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, 2013, 27(4): 319-325.

2012

[18]张强,王嵩,陈磊,吴刚,石春,凌青,秦琳琳. 流媒体服务器中双会话管理的设计与实现[J]. Computer Engineering, 2012, 38(23).

[17]阳斌,秦琳琳,石春,吴刚. 基于 CANopen 协议的温室环境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[J]. 测控技术, 2012, 31(11): 71-74.

[16]窦曼莉,石春,储著林,吴刚,丁传记,陈顺东,熊良平,洪洋,王江安. 串联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控制系统研制[J]. 控制工程, 2012, 19(004): 610-613.

[15]李永成,凌青,石春,吴刚,陈雷. 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电压监测[J]. 传感器与微系统, 2012, 6: 043.

[14]吕飞,石春,刘晓光,秦琳琳,吴刚,赵春江. 基于 FPGA 和 DSP 的时间分辨荧光光谱测硼仪[J]. 电子测量技术, 2012, 35(6): 93-97.

[13]周全,吴刚,王秋平,石春,佟亚军. Offner 成像光谱仪的设计与航拍实验[J]. 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, 2012, 33(002): 419-423.

2011

[12]储著林, 石春, 窦曼莉,吴刚. 串联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控制器设计与实现[J]. 电子测量技术, 2011, 34(11): 9-13.

[11]闫飞飞, 石春, 王修敏. 基于 dSPACE 和 PRBS 的某电动缸模型辨识[J]. 电气自动化, 2011, 33(5): 6-8.

2010

[10]储著林,石春,周全,吴刚. 基于 C8051F020 的时间分辨荧光光谱测硼仪设计与实现[J]. 电子测量技术, 2010 (009): 88-91.

[9]秦琳琳, 石春, 吴刚,薛美盛,胡振华. 基于混杂系统的温室天窗温度系统建模[J]. 系统仿真学报, 2010, 22(4): 833-836.

[8]闫飞飞, 石春, 吴刚,王峻. 基于 PLC 和触摸屏的电动缸自动测试系统设计[J]. 机床与液压, 2010, 38(014): 37-40.

2009

[7]于强,石春,吕旭涛,秦琳琳,岳大志. 多温区空间晶体生长炉温度系统积分滑模变结构控制[J]. 系统仿真学报, 2009 (6): 1667-1670.

2008

[6]葛亦乔,石春,吴刚. 基于两步方法的闭环子空间辨识算法[J]. 计算机仿真, 2008, 25(7): 302-305.

[5]于强,吕旭涛,石春,郑涛,秦琳琳. 空间晶体生长炉温度系统建模[J]. 系统仿真学报, 2008, 20(13): 3596-3599.

2007

[4]秦济瑞,吴刚,郑涛,石春. 改进的状态反馈算法[J]. 电光与控制, 2007, 14(5): 52-54.

[3]石春,吴刚,王嵩,周全. DVD 聚焦系统鲁棒重复控制器设计[J]. 系统仿真学报, 2007, 19(7): 1642-1645.

2006

[2]薛美盛,霍敏端,吴刚,石春. DVD 光驱聚焦伺服系统中的重复控制器[J]. 计算机仿真, 2006, 23(4): 294-297.

[1]石春,吴刚,周全,范鸢春. DVD 聚焦系统鲁棒复合控制器设计[J]. 信息与控制, 2006, 35(1): 108-113.

会议论文

2019
[1] Huang Yunmeng,Qin Linlin,Wu Gang,Shi Chun. Research on android-based video monitoring for greenhouse devices status[C]. Chinese Control Conference, CCC, v 2019-July, p6404-6409, July 2019, Proceedings of the 38th Chinese Control Conference, CCC 2019. EI收录,收录编号为ISSN: 19341768, E-ISSN: 21612927

2013

[1] 陆林箭;秦琳琳;石春; 吴刚. 基于Web的现代温室远程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[C]. 第三十二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(E卷),2013-07-26

2012

[2]蒋勇翔;秦琳琳;石春; 吴刚.基于CAN总线的现代温室测控系统的设计及实现.第三十一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C卷.2012-07-25

[3]孙兴帅;秦琳琳;石春; 吴刚.CANopen协议在温室小气候环境监测系统中的应用.第三十一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C卷.2012-07-25

2010

[4]周全, 吴刚, 王秋平,石春,佟亚军,马智宏. 高分辨率推扫式成像光谱仪的设计及其田野应用[C]//第二十九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. 2010.

获奖情况

2012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第一届 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一等奖 第一名;

2012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第一届 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最佳演示奖。

讲授课程

传感器原理与应用、本科专业课

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、研究生专业课